意义只存在于实践之中——

断碑(二)

续前

19

“夏虫不可以语冰。”

人的认识层次差异导致的误读可能是灾难性的,见《一则寓言》(lofter)。

20

“没有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语人生。”

庸俗是什么?王小波说:“一切都在不可挽回的走向庸俗。”

他歌颂幻想,“真实是令人无可奈何的庸俗“。

一句话,庸俗就是不反思,对提出已提出的问题沾沾自得。

(汪坻说:这则有些混乱。)

21

拥有天空海洋的人,足称幸福之人。

22

咬牙切齿令人厌烦。

(汪坻说:指”咬牙切齿“的行为。)

23

我们应拒绝”美“,代以”和谐“(harmony),善之和谐也罢,恶之和谐也罢,和谐是符号系统中唯一的救命稻草。

(汪坻说:这一则的观点,现在不怎么认同,因为”和谐“也是空洞的抽象。)

24

大多数人对历史观缺乏基本的反思。

历史是什么?这个问题关乎意识形态,就好比问你:什么驱使你写下了这些?我无法回答,我们也许都无法回答——至少是现在。

(汪坻说:”意识形态“用在这里其实不是很适合。另外,我现在认为这个问题明显是可以回答的。那段时间有时候会忍不住居高临下的审判,现在想来,那是十分幼稚和傲慢的。)

25

大多数人为自己一个聪明点子会沾沾自喜,然后丢在一旁不去管它,需要吹牛皮时又忽然想起。呵!我多么智慧,多有见解!

26

上课是在给自己上课,是个人内心独白,内心不同声音的独白,是自我规训和辩诘。教授是人类最复杂的行为之一。

(汪坻说:那天看了存在狗子。)

27

死亡是太令人空虚的东西。

28

我们生活在言语的汪洋深处,漂泊不定,充斥着误解的暗礁潜流,看似热闹喧嚣,实则是巨大的无所归依的孤独的阴影,有人拼尽一生想摆脱那片阴影的笼罩,而另一些人隐瞒自己的痛苦,假装怡然自得——不能说”假装“了,他们已经打心底地相信,只愿理解自己愿意理解的东西,做个”聪明人“

29

对人世间充分了解,并加以拒绝,此谓”青春的心“。与孩提时代的无知之勇截然不同。

(大半年后的补充)

我们在真正的革命前做不到”青春的心“,我们观察世间的视线不够澄澈。(capitalism)

30

孤独自白


我是世世代代相沿袭的苦痛

   是喧嚣沉寂后的百无聊赖

   是血洗般天空剪破夕阳的飞鸟

   是地洞中万物寂静包裹的蚯蚓


   是以命相搏精疲力竭一声嘶哑的呐喊

   并非孩提时代雨打芭蕉涟涟波涛的幻想

   是海洋自远古回响至今

   是森林鸟鸣啾啾忽一株苍苍古木呱呱坠地

 

我活在人们薄幸的言语中

   活在人们彼此猜度忌恨的风雨里

   缺乏名字

   缺少勇气


   撕碎天空

   撕碎大地

   撕碎流水

   撕碎钢筋铁骨的高楼

   撕碎全部压抑的沉沉帷幕

   直至粉碎一切

   自身也化为齑粉


我仓皇辗转

   围困我的

   是墙壁四堵空空

   半生劬劬

   找寻那唯一的出路


   镜子,

   玻璃似的的冰河

   应带群青色的孤独。

   相顾无言(即或有言)

   没有尽头


甜蜜而苦痛的孤独啊

      酣然睡去在你的怀抱

我。

   吐露于你。

31

饥饿的阴影迫使人们放弃童真,一旦失去便再也无法寻回。

32

capitalism把人人都变成为了几块肉而透支生命拖车向前冲锋的瘦鹰(希腊神话),为了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追逐诱饵。

诱饵愈来愈丰富,我们能分得的只有边缘的一点碎末。”骑手“还在我们身后不停吆喝,许下诺言:到了那个地方,我们就能分享。问题是我们中的大多数竟然重复相信已被证伪的谎言,被坑蒙一次,又一次,又一次,不知道反思!

33

只有科技进步到能引发认识论的转变后,”科幻文学“乃至”文学“才会普遍的转变。所谓”科幻停滞“与”基础科学进展缓慢“关系微弱,况且基础科学的进展相较过去已极为迅速。

34

”我们对一段文本的解读(阅读)——无论是《守灵夜》亦或是孩子的信笔涂鸦——当中存在那种我们称之为意义的东西吗?换言之,文学存在’根基‘吗?我们需要这样一种’根基‘吗?私人体验与公共体验交集何在,冲突何在,区别何在,会限制我们所谓’文学‘之物吗?或者是会大大拓展’文学‘的疆界呢?加入存在’根基‘,我们如何界定’根基‘的范围?哪些文本值得被研究探讨或曰被探寻其’意义‘?假如不存在,我们为何要解读文本?是我们赋予了它们’意义‘吗?

如果是,我们个人赋予的’意义‘需要他人认同吗?若需要则需要怎样程度的认同?不需要则这种’意义‘何以成立?;如果不是,我们的解读行为之影响又触及了什么?

以上是文学理论应回答的问题(虽然有可能无法直接回答),是真正重要的问题——在思考它们前,不应该先行讨论所谓’文学‘中’人‘的问题,否则讨论就是空中楼阁。

对这些问题的每一类回答,形成了我们今日所见的’文学观‘,蔚为大观。“

(”“非引用)

(汪坻说:这些问题到现在我也无法完整回答,惭愧。)


评论 ( 4 )
热度 ( 11 )

© 汪坻——希望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