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只存在于实践之中——

断碑(三)

35

(关于《存在与时间》的几则札记)(汪坻说:《存在与时间》当时未读完)

导论C1L4 P12:此在:“我在故我思”。生存:特定存在者之存在(此在之存在)变化中的存在,暗含“有待去是”之意,故曰此在。

可能性是此在所独有?值得怀疑。

理论  理论的描述对象  metatheory是自我指涉性质的

P13:科学非存在方式,是此在领会存在的方式。海氏此说谬矣。(他书未及详阅)(汪坻说:《存在与时间》说科学是存在方式。)

预设了哲学之存在。  预设了此在由特殊性而有先行性。

此在不得不以自身的认识结构(或曰存在构建)——符号来体验领会存在,但并不能因此得出此在优先于别的存在。只是因为此在的局限性,此在才仅得以此在之“存在者层次上的结构”领会存在。是故海氏此处所谓“基础存在论”之研究方向从初始即有误。

补P5:“存在问题之结构”<关于概念的提问>  提问不应先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之类,而应先问”是谁告诉我们的“,方可先判断有无讨论之必要。

P14:试图证实人的独特性  (客观唯心主义)(汪坻说:我当时认为海德格尔是客观唯心主义者,现在想来有点草率了。)  概念的游戏

“恶劣的主观化”:海氏所为与其所斥无异,无非前人对存在的研究主观的理解存在者,而海氏主观的划分存在者先后之别罢了。(汪坻说:后来读了黑格尔,发现海德格尔在这方面实在是德国古典哲学的堕落。)

此在是为便利研究的概念而已。(汪坻说:“而已”的有点武断了。)

海氏:“有存在故有存在论。”   存在优先于“探索”


不可能存在所有存在者都具有,而超越其本身存在的规定性的所谓“超越者”,如果认为有,必是意识的虚构。(唯物主义的信条)

36

雅与俗

雅与俗的关系。我们常常言说雅与俗之对立,实则非矣。雅俗之辨仅取决于立场:“高知”人群为彪炳自己的“智慧”,以自己群体的口味强暴大众的品味,自鸣为“雅”,斥大众口味为“俗”。大众对此亦嗤之以鼻,从心所欲的观赏,几不理睬任何来自“高知”或者来自“底层”甚或同一境况之人的恳切意见。群体往往比个人更固执己见,难加改易。“雅”“俗”未必对立,故而这种对立的概念没有存在的必要。

37

模糊而完全相对性的抽象概念皆无存续之必要。(2021.9.23)

然而这种相对性(模糊的)在现阶段社会的符号交流中是不可或缺的中介。虽非必要(即应尽可能消除),但人们的习惯难以卒移。(2022.3.10)

38(2021.9.8)

中二病=狄奥尼索斯精神现代化的具现。

39

僭越神明:(现代化)[应去看马克思•韦伯][祛魅](汪坻说:马克思•韦伯的作品,我只读过《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那本。)

40

“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汪坻说:鲁迅遗言。)

41(2021.9.10)

“依其本性,进步总比实际上看起来更大。”到今天仍然如是。(汪坻说:这句话是《哲学研究》的卷首题词。)

42

五四已死!(汪坻说:看看现在还有人要“尊孔复古”就知道了。)

43

青春


死去了

复活,渴望

狂飙突进

躁动

骚动

飞鸟翅翼扑扇

苍穹如也

44(2021.10.6)

玉蝶纷飞霜满天

晨起迷楼志难言

㳚㳚沧流今复散

还叫拓夫几时归

(汪坻说:以上两首诗只是偶然之作,但编号44的这首我在今年九月十二号又修改过一次,原版本尾句是置于第二行的。)

45(2022.7.16)

反对素朴因果论!

46(2021.10.10)

《分身》——新日本论(汪坻说:这一则是读书笔记)

该研究预设了以国家为中心的视角  因而没有回答更为关键的问题:为何讨论世界要从国家入手?(我们不能甩开国家的概念吗?)

为什么要讨论何为中国(所谓“东亚世界”“一种强烈且旺盛的生长力量”是只源于东亚吗?是否需要连带考察欧美非等等呢,不能把世界当作流动的整体看待吗?(汪坻说:关于这一句,是对作者似乎把世界割裂为数个文化圈看待的观点的回应。)

故  仅(加着重号)能当作一个研究方向方法。从来  不是唯一(加着重号)的研究方法。

47

(汪坻说:本则是对当时有人在学校宿舍电梯贴的海报上言论的评价。)

强调人类社会形态是“抛物线”,存在“顶点”,易犯了福山同样的错误(也是傅立叶的),历史不会“终结”也不会由我们这一代充当什么“最后的人”,shzy初级阶段绝不会是“顶点的前夜”。

若你承认Marxism现阶段的真理性,那么你必须随之承认“顶点”说是非Marxism的。就我了解的唯物史观认为,历史是螺旋上升的(有进化论的影子)。gczy并不是什么“特殊”的社会形态,它也只是无数家族相似的社会形态的一种,只是Marxism现阶段考察的界碑而已,不是此后无所有,仅仅(或许是大多数人们)人们未曾设想过,未曾考察过罢了。


gczy(社会)或为一种玻璃饰品,晶莹美好而易碎昂贵。

gczy社会似乎仍必然存在“疯子”。(汪坻说:参照福柯。)


然,gczy(shzy)[此处指思想上]是一种经验的积淀,是两三百年来不知几代gcdr、gczy者告诉我们的总结过的经验。我们获得新的思想方法的同时,这方法也塑造着我们,我们以Marxism理解所见,它亦塑造了我们所见的一切,使之符合Marxism的范式。我们的(思想)落进去了,社会编织了一张大网,捕住了自己,我们作茧自缚。

(忽然想到:摆脱宗教即完全摆脱思想范式(汪坻说:准确来说,我应称之为意识形态。我现在认为,capitalism的意识形态犹有过之。),“自由”的去思想)


(非对其否定,而是单纯做一次小思辨。)——2022.3.10

48(2021.10.20)

“历史照亮现在”

49

我们没有意义,我们要去创造意义。

(11.25)似存在主义?

50

退潮(着重号)。人类文明在进入新的衰退周期。

51

战争的遥远回忆。大地吞噬的人类。

战争。亲历之人若劫后余烬,被死亡充溢双目。人类本能(?)或许对同类的死亡有所愧,这是一种常识社会的遗传。战争是符合常识的(着重号),此乃其与“屠杀”相异处。人类从古至今恐惧的,也许不是战争(也许从来不),而是“屠杀”,“屠杀”永远悖离常识社会。“屠杀”不仅指物理意义上,也指意义寄托层面上的。“屠杀”为一种彻底的虚无体验(我猜度)。(我用着与他们相同的符号,试图完全感同身受,实则我明白这是不可能的)

52(2021.11.4)

“我的幸福算什么啊!它是贫乏和肮脏,以及一种可怜的惬意。但我的生命原是要为此在生命辩护的。”(汪坻说:引自《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孙周兴译本。)

53(11.7)

或谓尼采是由于身心的自卑及欠缺,才持此等思想,渴慕超人,在文字上给读者留下狂放之印象。这种论述没有思想(哲学上的理解价值——11.27),只是历史学的考究。

“还有一个世纪的读者”,今日之读者不过改头换面,而非销声匿迹。这恐怕是我少有的乐观?

54(11.10)

“二次元”被主流文化放逐,而意识形态上污名化的体裁、文化。(汪坻说:现在我觉得这个判断有些滞后了,二次元已经被消费主义同化,不再是孤独者的狂欢,这是capitalism社会的文化产品不得不经历的过程。剩下的观点也要加以修正。)连身处其中的人也鲜有自觉,(主流文化者,为泛精神、泛社会的符号体系,升发与物质社会条件,生活于社会一天,便不得不受其影响,唯有改换物质社会条件才能彻底抛却那套符号。否则只能以“走出去”的方式(内在的)超越它——从它的外部剖析它。)

55(11.10)

“欲望”是不恰切的用语。“心灵上”来说是唯心的。人唯物地说,在这方面只有需要和能力的一对主要矛盾。人唯知其所知(或许我应当换一个词)。(汪坻说:忘记我当时的想法了。)

56(11.26)

《形而上学导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并不对立,前者是思考的方法,后者是思考的界域。(汪坻说:非引文。现在认识到,辩证法不仅仅是认识论上的问题,所以不仅仅是“思考的方法”。)

57(11.22)

《芬》跳跃。(汪坻说:指《芬尼根的守灵夜》的叙述手法。)

58(11.25-11.27)

(汪坻说:本则以及下则是对《哲学史讲演录》的句评,不太成熟且不完整。现在的思想部分有大不同,主要是跟贴近原意和更深入了。)

开讲辞:

哲学中的“科学”:某思想的图示的反思。黑格尔的轴心是“精神与概念”。“世界精神”是意识形态的虚构。人类的“精神”由于物质上的分隔是不连续的,多元的,绝不可以视而为一,发展状态也是不平衡的。不平衡的原因不是什么“世界精神”的选择,或别的什么“高层次意志”的结果,是由其时其地社会的物质条件与物质发展的结果,虽然联系与相互影响必然存在。//黑格尔是民族史观的牺牲品,为“普鲁士”的饰以一层“理性”的面纱,将其压迫剥削合理化的倾向,被统治阶级利用,成为半官方的意识形态。这也就完成了黑格尔“哲学”向现实的坠落,坍缩,或者说“庸俗化”。//日耳曼人(德意志人)当时在欧洲相对落后,产生了自夸以蒙蔽自己的心态,演进为缺乏反思的优越感(汪坻说:即盲点。)。大抵历史上此种处境之民族皆有此等应激反应。见中国。//“那前此向外驰逐的精神将回复到它自身,得到自觉,为它自己固有的王国赢得空间和基地”,一切对黑格尔都是外在/实在围绕精神的运动。自在→自为,即所谓“得到自觉”,“回复到它自身”。(汪坻说:当时还没读逻辑学和小逻辑,对自在和自为的范畴理解的有点不正确。)黑格尔所谓“精神”的“固有王国”是沉思本身,而不是沉思的结果,他将沉思视为不变的参考系(汪坻说:现在看来是我误会了(悲)。),相对外界绝对静止,唯一的运动是它内部的运动,外界融化在内部当中,不再有外界的划分。或许这正是它辩证法的空虚之处。(汪坻说:这是我当时不了解辩证法的表现……)//黑格尔代表德国大学中心的政治。//


评论
热度 ( 1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汪坻——希望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