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只存在于实践之中——

审判(片段)

这个文本是我给这个世界观准备的一个可能的结局。后面原本还有一长段交代原委的文字,但略显冗余,我就径直删掉了,想着留白效果更好。


——————————————————————————————


荒原,废墟,荆棘丛生。


幸存的人们围着十字架,与钉在其上的女孩。


女孩很清秀,但此刻神情冷然。


伤口淅淅沥沥淌着血。凝望那试图审判她的群氓。


没有乌压压一片,仅余数十人。


她的神情使得仿佛受到审判的,竟是目下骚动的人群。


杀戮者,据说还很遥远,遥远得像场噩梦,梦中猩红依旧,斑驳弥漫,道道剪影,无人机,炸弹,坠落呼呼作响,像谎言一般。


奔难的人祈祷远离灾难,然而向谁祈祷呢?他们渴望回到应许之地,流着血与雨水的土地。远方象征“友谊”的白色巨塔的渺远黑影加剧这各人内心仇恨的灼痛,似一个叹号兀立。


粗糙制成的十字架,离仇雠太近,里理想太远。不过女孩绝非殉道者,因为殉道者终必被忘却,而庸俗者反将得永生。哀叹吧!哀叹可亦无用,亦将消逝,迅疾。


长髯老者,正对十字架上的女孩,开口道:“还能讲话吗?”


女孩不语。报以凄艳的笑。


曰:“你是杀死同胞的凶手。你当忏悔。”


半晌的寂静。夜色下的萤火忽明忽灭,话语浸泡于黑暗未央。


艰难地开口。失去血色的俏脸,苦涩忧郁。


“是你们。”


曰:“你的父母一定不愿见你竟然堕落为这样一个人,他们想必会悲痛欲绝。如果你良心仍在,应当多想想你父母的恩情。忏悔吧!人们会原谅你的罪行。”


女孩的瞳孔因为愤慨与疼痛而紧缩。


“你没有资格代表他们。你也没有资格谈论我的父母。你们自己用恶意换来自找的恶意。“


曰:”唉,我曾看着你长大,怎么就成了这样一个绝情之人呢?看吧,看吧,我背后的幸存者们眼中的怒火,这不已经证明了我所言非虚吗?“


”闭嘴,咳,伪善者!“


曰:”那么,没什么好说的了。“


老者露出一丝淡淡的笑。


话音未落,有人已举着火把,冲上前点燃十字架下堆好的枝桠交错的柴堆。淋过一遍焦油的柴堆嘶嘶火星迅疾蔓延火焰腾升,火舌舔舐凝固泛黑的血液相间覆盖着的枯枝败叶,赤红,浓烟霎时骚动飘起。


女孩看着火焰,凝视着火焰。眼角噙着泪珠,喃喃自语,烈火噼啪声中无人聆听。


”这样啊,对不起,阿莫,你也许是对的。“


继而用尽仅剩的力,昂起头,大笑,高声,嘶哑,喊道:


“你们活该灭亡!”


烈火深处,一道影子,逐渐飞灭。


一阵低压的钝啸呜鸣。此时此刻。


不等老者呼喊,人群已争相奔走。足音交沓试图穿越地上及膝蔓声的荆棘朝远方森林的黑影而去磕磕盼盼大意绊倒在地。老者在慌乱中驻足,推搡间被撞到,无人理会呼救,自顾自向生的地方逃亡。浑身血污的老者气息奄奄,但仍然不住呻吟。


又一枚炸弹落下。


……


半小时后。


地面的荆棘被火焰燃尽。


废墟一片。


但余废墟中央十字架似的焦炭。


评论 ( 5 )
热度 ( 9 )

© 汪坻——希望者 | Powered by LOFTER